读《草房子》有感一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小孩: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文静的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文轩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记录了桑桑小学六年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气。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故事中最撼动人心的是秦大奶奶。她是一个顽固的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归缩在学校的西北角,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费了几十年也没能将她赶出学校。在人们的眼里,她是一个可恶的老太婆,总是在学校里到处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天,她冒险救了乔乔。在油麻地人细心的照顾下,半个月后勉强能下地了。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学校、用拐杖赶走了闯进学校的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窗户……最终,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久的离开了。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区区的一个南瓜而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呢?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的爱,也是她那感恩的心。关爱、淳朴、感恩书写了秦大奶奶完美的最终一笔。
最让我佩服的是书中的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却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缀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但一向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期望,微笑应对。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荡漾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闪耀在每个主人公身上的人性美,使我不禁赞叹极致的美。
读《草房子》有感二书之所以成为世世代代相传的宝贝,是因为它适应于任何速度的浏览,而每一次,你都能在不一样程度上发现新的感触,找到新的情绪。再读《草房子》,那麦浪滚滚的金色海洋,那纯真少年的长大故事,那关乎于最美的年纪里最纯真的感情,一切的一切,竟让我想起当年的青铜葵花。
那是读曹文轩教师的第一本书,便奠定了他在我心上不变的语言基调。他奋力写书给小孩们,他也奋力描绘着生活;他写的故事带着温情的色彩,却也能将寒冷的片段同样呈现。他告诉我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他也类似打击般的强行教我们应对死亡,给美更好的发挥空间,更恨更多的解释权利,给爱更多的表达余地,给快乐更全面的注解定义。
那会儿,是哥哥和妹妹间相互依靠的日子,葵花有善良朴实的青铜作伴,度过了生命中最美丽的年华;而今,桑桑在幼年时代就经历了人生中看似平稳而实则的大风大浪,应对离别,应对死亡,应对纯真的感情——那是一段小孩们心上共同的完美记忆,那是一份珍藏在脑海间不会磨灭的痕迹。
很多时候,异常是在这样动人的时刻,我总想设身处地的去一次大麦地,去一次他们的草房子,或许那里的生活会很艰苦,或许那里的日子并不如此刻这般惬意,但我却第二次有强烈的冲动和欲望背离眼前的喧闹,穿越那比我还高的麦田,深处就是算不上华丽的小学。我想,我应当会沿途采些漂亮的花儿做个花环,献给那里可爱的小孩们。给青铜带一本字典,给葵花送一件新衣裳,让桑桑也拥有一架遥控飞机,和他的鸽子们一同翱翔……
我总是这样,一旦沉浸在一个故事里,就会长时间的想要它停留在现实生活中。我相信,在过去的年代里,中国农村真的有这样普通的场面,我更相信,无论是在过去、此刻,还是未来的日子里,中国乃至世界的小孩们始终会保留这一份幼年时的纯真,没有恨的阴影也就没有烦恼与忧愁,有了爱的相伴就始终能找寻到生活的期望。
是曹文轩教师的笔,带我从青铜葵花走向了草房子;是麦田里的故事,吸引我从没有血缘的亲情流泪到感人至深的友情。这生命中一切纯真的、完美的感情,都在幼年被呈现出来,多年后或许我们再没了当时的义无反顾,再没了当时绝对公正的天平,再没了当日热火朝天的欢乐气氛,但总有这样一支笔,替我们记下过去的点点滴滴,作为笔者,这是快乐的。
而作为读者,感激这两册书所带我的震撼,让那片没有杂质,会永久宁静的大麦地,留在这颗追忆年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