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里有陆鹤、自学成才的纸月、杜小康、阴谋诡计的桑乔、倔强的细马等,其中还有男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桑桑的父亲是一个猎人,直到25岁,才读了一年的书,由于桑乔热爱读书有时竟忘了自我的身份是猎人,最终被提升为油麻地的校长。
六年中,桑桑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蒋一轮和白雀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伤,残疾男孩对尊严时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终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
其中我最敬佩的人是杜小康,他住在油麻地。他们家是一个富翁家庭,他家有着一个杂货店。可是谁知杜小康的父亲为了钱,在酱油、酒、醋里加了不少水。被一个人发现了。可是杜小康的父亲还想继续经商,便去进货,可是在航海时,发生了一次事故,使他们家破产了,反而欠了别人的债,杜小康见了这件事,忍痛停了学,跟随着父亲一齐去放鸭,可是杜小康虽然被迫停学了,但他的心还是放不下读书。竟偷偷溜进学校,趁同学们都不在教室里,偷了一个女小孩的课本。可是他的行为被他的死对头桑桑发现了。有一次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便不怕出丑,在校门外卖各种各样的东西,可是生意并不是太兴旺,每次第一个买他东西是同情他的桑桑。年纪轻轻的杜小康,为了替家中还债,挑起了家庭的负担。
《草房子》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无穷的力气,这种力气绝不亚于思想的力气。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仅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陈思旖
读完《草房子》这本书,那金色的草房子,静静的河流,苦苦的艾叶,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顽皮的桑桑,自尊心强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心地善良的白雀,柔弱文静的纸月,执着善良的细马……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
主人公桑桑,一个六年级时转去油麻地小学的纯真,顽皮的小孩,在与油麻地的小孩的生活中,经历了许多令他难忘、欢乐的事,同时也明白了很多让人深省的道理:不幸的杜小康与灾难作斗争时的坚强和人生必有的悲凉;细马内心无比的善良、细腻和他对尊严的执着;秦大奶奶在生命的最终一刻所展现的无私、伟大……
在这个故事中,最令我感动的莫过于秦大奶奶了。她的顽固和对那块地的执着,让别人十分厌恶她。在别人眼中,她就是一个可恶的老太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污点。由于她总是在学校里搞破坏,人们更厌恶她了。然而,在百花盛开的春季,她救了因贪玩儿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的精心照顾下,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拐杖赶走闯进学校里的鸭子,用手关小孩们没有关的窗户……甚至对她那块几十年前就“属于”她的的也不那么执着了竟提出了要主动搬出学校的要求!最终,她只是为了学校里的一只南瓜,不细心跌入水中,就再也没有醒来。
是什么使她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是什么让她为了一个南瓜而不顾自我的生命?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桑桑对她那纯真的爱,也是全油麻地人对她的爱!正是因为这种爱、关怀、淳朴,和秦大奶奶对人们的感激写下了秦大奶奶舍身“救瓜”的伟大事迹,也录下了秦大奶奶,让油麻地人无法忘记。
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不能忘记爱,不能停下脚步,更不能放弃去追逐期望。那么,我们应当怎样对面呢?《草房子》这本书里便给了我们答案。油麻地小学四周环水,是一色的草房子。它不是用一般的稻草或麦秸盖成,而是用从三百里外的海滩上打来的茅草来盖成的,冬天是温暖的,夏天又是凉爽的。就在这唯美的学校里,男孩桑桑在六年的小学生活中发生了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其中有光头陆鹤从自卑到自信、美丽而懂事的纸月、倔强的细马、杜小康家从富有到贫穷仍然奋力学习、白雀和蒋教师的感情、秦大奶奶为了学校里的一个南瓜去世让活泼的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其中,最让我感动和敬佩的人是杜小康了,他的父亲原先是做生意的,家里很富有,之后由于他父亲喝了酒行船,结果人、船及船上的货物沉人河中,从此他们家一贫如洗,家里能卖的全都卖掉了,杜小康从此被迫辍学跟着父母四处奔波,但杜小康是多么期望能上学,为了不落下学习,他甚至把别人的书偷过来看,每一天到了学校躲在窗台下边听教师讲课,他是多么渴望学习。在家里杜小康还是一个孝顺的小孩,父亲病倒了的时候,他撑起小船离开油麻地为父亲治病。想想此刻的我们,上学有父母接送,到了学校
有教师的关爱,回到家父母还不让做任何家务活,我们有多么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的学校各项设施现代化;我们的教师像辛勤的园丁呵护着我们的长大;我们的父母供给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小说中的同龄人相比难道我们还不应当更加地奋力学习和感恩吗?碰到困难,就更应当勇敢去应对。草房子的确是一部让我们催人泪下的好作品,让我们细细品味其中故事情节的同时,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