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描述幼年故事的书,也是被推荐为小学生读物的书。描述的是60年代的幼年故事,对于现代小孩,也许对那时的情景缺乏体会,但幼年时,小孩的调皮、内心活动、高兴与烦恼都是相通的。小学生读这本书,能够经过看别人的性格表现,来了解自我。看到别人的命运周折,知晓人生坎坷,从而使自我更坚强,更坚定的长大。读完一本书,就犹如,一场人生,一部社会,浓缩了,展此刻你的眼前,你做为局外人,感受和体会了那么一场人生,那么一部社会后,相对自我所处的人生和社会变的也豁然开阔了。
曹文轩写的纯美小说《草房子》是由九个小故事组成的,一切都与麻油地有关,都与这个叫桑桑的小孩有关。
提起作者曹文轩,我们大家便会想到“古典美”这个词,没错,这也是其小说的最大特点。这种古典美,主要是经过语言描述而实现的。读着他的小说,会给人一种纯洁、完美、细腻的感觉。这种感觉,湿润和纯净着每一个读者的心灵,牵引着我们对生活的追求。
《草房子》这部小说充满美感,格外感人,有一种好似鹅毛浮身而过的感觉,清新高雅,又有必须的深度,让我们在感动之余,又有着发自内心的思考。
《草房子》中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个叫油麻地的小学。有山有水,风景如画。人们心态平和,民风淳朴。油麻地就如曹文轩所说、所闻、所写的那样纯美。
桑桑是一个顽皮、勇敢、天真烂漫,心地善良,讲义气的小孩。而纸月和桑桑不一样,纸月是一个内向、善解人意、乐于助人,很有才气的小女孩。“秃鹤”----也就是陆鹤,他有很强的自尊心,有强烈的团体荣誉感。秦大奶奶是个很令人心疼的人,她善良、坚强、自我牺牲、无私奉献,是一位质朴无华,憨厚老实,慈祥可爱的老奶奶。
曹文轩写的《草房子》塑造了桑桑,秃鹤,杜小康,纸月,细马等一个个性格独特的儿童形象。
白雀是一个不仅仅长的漂亮并且心灵美的姑娘,正如她的名称一样高雅、纯洁、完美。我想,这就是真正的美吧。
文中的小小“富二代“----杜小康,他没有像刘一水一群人那样成为小恶霸,反而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小王子”。他团结友善,足智多谋,大胆承认错误,在红门落败后,他应对挫折,没有低头,反而变得更加坚强。这点倔强和坚忍是我们很多人没有的。
细马是继杜小康之后最坚强的小孩了,他有事自我抗,他虽然是领养的小孩,但在邱二妈生重病时,细马靠着自我撑起了这个家,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小男子汉。
至于为什么这几个小孩性格不一,这还得看看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我期望他们不屈服,不落泪。
读《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写的一部纯美小说。故事情节真实动人,写了小孩们单纯完美的幼年时光。在这短暂的六年之中,桑桑,细马,秃鹤,纸月,白雀,杜小康经历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憾动人心的故事。
这六年,是他们的启蒙教育。
读完这本书后,最令人怜悯,心疼的便是杜小康,他本出身贵族,却不料红门败落,他只得带着瘫痪的父亲杜雍到处求医治病。但杜小康毕竟是杜小康。他不能自我怜悯自我,更不能让其他人怜悯自我。他只能是傲慢的杜小康,玩得快活的杜小康。他把内心的痛苦与悲伤,深深的埋藏在心底。活成一个简便,欢乐的,不受挫折的杜小康。
油麻地小学发生了很多事,在油麻地小学有一个爱挣面子,事事追求完美的校长——乔桑。可是在这完美校长的统领下,油麻地小学却缺了一角。这是为什么呢?原先这一角是留给秦大奶奶的。
秦大奶奶是个可怜之人,原本属于秦大奶奶的辽阔之地被抢走,建起了小学。她无处诉苦,还无人支持维护她。她只强行保卫了一小块地方种艾草,养鸡鸭。为报复,还曾把鸡鸭故意放出,捣毁学校。虽然站在她的角度讲,这世间对她也太不公平。但她还是丢弃不了她的善良,为了救落入河中的姑娘丢了半条命,又仅仅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没了性命。这对她又是否是不公平呢?但,也许,她又很欢乐,很安心,继秦大死后,无人陪伴她,但生活在油麻地小学时,她收获了小孩们的欢笑和真心,也爱上了油麻地这个学校,以至于在维护学校利益前,不去顾虑自我,一心一意,真心实意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