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走进了曹文轩的《草房子》。
读之如饮甘醇,作者幼年的趣事让我向往,一幕幕不时闪现眼前,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消灭了”这本有“品位”的儿童文学读本,正如作者所说,美是永久也不会消失的。《草房子》是一个完美的所在,当我走近曹文轩精心搭建的《草房子》时,那优美而又质朴的文笔,在我面前勾画出了一幅幅生动趣味的画面。再瞧瞧我们此刻的学习生活,我只能有叹息一声。那种让我无法想象的、已远去的小学生活,这种看似平常实则并不简单的生活,是一个时代留给我们的难忘记忆,她让我想起浪漫的童话,让我有一种想走进油麻地小学读书生活的冲动。
桑乔,这位猎人出生、以往说话口吃的年轻人,居然凭借不屈不饶的毅力,成为一位出色的小学校长。当我看到他仅仅为了那盖满印章的纸上的荣誉,他能够将桑桑不当儿子看时,对他的敬佩就日渐减弱。但,当桑桑生病到无药可医时,我又为他高兴,因为我又看到了父亲高大地形象。桑乔,他是一个人,一个父亲。应对桑桑无助的眼神,小小年纪的柳柳,在大人的忧愁里懂得了体贴人;生命的力气和职责使得虚弱的桑桑能够将妹妹背上城墙头看落日,看月亮,看星星。等等这些,让我一下子觉得我似乎也长大了许多。
我在想,人性是善良的。桑桑的不幸也曾让我黯然神伤,但我确信曹文轩不是残冷的杀手,会随意抹掉生命中最完美的东西——感动,果不其然,我看到了曹文轩的善良,一个“鼠疮”,就让俨然无生气的桑桑挣脱了命运的枷锁!那一刻,我屏住了呼吸,有一种想大哭一场的冲动,为桑桑年轻的生命,也为曹文轩人性的善良,更是他让我想到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年轻的时候,差点被它夺走生命,舅爹无意的叹息,救得了母亲。当我读到《药寮》,温幼菊教师那咿呀小调透射出的“别怕”慰藉,让我真的感动了,那首“咿呀”的小调让我痴迷,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阳光。是啊,桑桑在生命的转折处,遇到了让他一辈子难忘的人,记住了生命里珍贵的东西。有时候,我也会傻傻的想,如果我是桑桑,多好!“怎样去感动今日,乃至将来的小孩?”从曹文轩的笔底,我感受了感动,看到了人性的美丽与善良,儿童的天真,会感染所有的人,有了感动,美,就会无处不在!
那是一片怎样的油麻地?“美”“力”“真”的梦想在其中回荡。那是一群怎样的小孩?在他们的身上刻映着天真、幼稚和善良,散发着优秀的民族情怀。桑桑就是这样的一个少年,他的淘气、富于幻想和不谙世事就像一轮旭日朝阳。他跳着、蹦着、笑闹着,简直就是精灵的化身。纸月不一样于桑桑,纸月是一个完美的女孩,她是美的象征,她纯净如雪,飘逸如风,含着淡淡的忧郁,浅浅的酸辛。她神秘的身世与超脱世俗的书卷气使得更加的美轮美奂。
那是一群怎样的大人?当野风吹响着叶子散发香的苦艾,秦大奶奶的形象也就忽影忽现。秦大奶奶喜欢艾,她说,艾好,艾干净,艾有药味,夏天这儿没有蚊子,也没有苍蝇。秦大奶奶爱这块土地,她宁愿露宿也不愿离开它,那是她和她的丈夫秦大几十年的心血换来的。
在这几十年里,他们没有白天和黑夜,没有阴天与晴日,没有炎热与寒冷,他们对痛苦变得麻木起来,但他们唯一的快乐就是做着土地的梦。几十年啊!他们最终在这片土地的中央盖了一幢草房,一地的麦子在和风中一日一日的绿着,未等到收获的五月,秦大在田埂上永久的睡着了。这块土地是秦大奶奶一生要保护的!当得知,这块土地要办学时,她不肯,不准,她不愿离开,死也不要,所以她倚着自我老眼昏花,拄着拐杖,横穿菜园,一路把菜苗踩倒了许多;她把学校的瓜、豆荚摘去扔到大河里;她养了一群鸡鸭鹅,让它们在学校里乱窜。她的行为举动很单纯、幼稚,她只想证明,这块土地是我的!当他被强行抬走时,她没有做任何挣扎,乖乖地躺在门板上,甚至连叫唤都不叫唤一声,秦大奶奶是被扶到椅子上的她的样貌使人相信,这一回,她已经不得不理解事实了。可是晚上,艾地中央,秦大奶奶蜷曲着身子,卧在艾丛中,她是如此的热爱这片土地啊!当他救了一个女孩时,这一切都变了,油麻地的人们理解了她,她也理解了油麻地的人们。本以为这样能够相安无事的过日子,但在黄昏时分,秦大奶奶与油麻地的人们永久的分别了,而仅仅是因为捡一只落水的油麻地小学的南瓜。
剧情虽然诙楷和滑稽,但从中透露着人生的苦涩。老人的葬礼很壮观,是油麻地里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油麻地小学的教师和小孩们,一个挨着一个排着,竟有一里多长……
《草房子》就像一瓶陈年老酒,酒味甘甜像岁月一样绵绵流长,越品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