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读了《草房子》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中,桑桑是一个聪明、调皮、爱捣蛋的小孩,整天满脑子胡思乱想,做出奇怪的事情来。比如用自家的碗柜做鸽子的家、把蚊帐做成鱼网、夏天穿着大人的棉袄做莫名其妙的动作、瞎唱一些乱七八糟的自编歌、把父亲年轻时得到的笔记本当什么来用……然而,每次被母亲训责以后,过一段时间老毛病却又犯了,母亲的责骂简直对他来说没有一点效果。桑桑他们班的班长杜小康,家里的条件本是油麻地小学还算富裕的,可是因为家里的突变,使他不能上学,而要离开油麻地,去400公里以外的地方养鸭…..在杜小康走之前,他撕心裂肺的喊声:“我要上学。”我被深深的感动了。当时,他哭了,我也哭了。并且,杜小康还是一个很诚实敢作敢当的小孩。有一次,他和桑桑在稻草堆那边玩火,结果起火了。当桑校长问是谁干的的时候,杜小康和桑桑都在犹豫不决,最终还是杜小康承认了错误。就因为这桑桑回家后被他的父亲—桑校长打骂了一顿呢…..陆鹤因为没有长头发,被大家称为“秃鹤”,经常被大家笑话。可是,他凭着自信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谁说没头发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对尊严的执著上的。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使我认识了许多天真可爱的小孩;我看到了令人落泪的真情;我明白了同学之情应当互相帮忙;我明白了师生之间,应当友好相处….
想想他们我们是多么快乐啊。从今以后,我必须会学习杜小康爱读书的好精神,发奋读书;必须学习“秃鹤”有一颗自信的心,相信自我就会成功。我必须会学习纸月尊敬长辈…..总之,这本书中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我必须会奋力的向它们靠近的,争做一个优秀的四好少年。
窗外依然下着蒙蒙细雨,房间里静悄悄的,我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此时,《草房子》俨然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带领我漂过了宽广的大海,穿过了一座座高山,飞向浩瀚的宇宙。这种感觉像蜜蜂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像沙漠中干渴的人发现了绿洲。
读书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让我的思绪跳跃飞翔。读《草房子》让我结识了一群栩栩如生的人物,每个人的个性都是一方胜景,他们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在油麻地这个舞台上扮演着自我的主角,于是油麻地出现了一幕幕有声有色、耐人寻味的悲喜剧。
我第一次被《草房子》这部小说感动得要流泪,是读第四章《红门》,那时的杜小康由于父亲经营的百货店倒闭而家境贫困,不得不舍弃了学业。他和母亲一齐去田里干活,父亲又生了病。杜小康明白是他孝敬父亲的时候了。他整日对父亲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读到一个个这样的场景,我不禁潸然泪下。虽然这样温馨的画面十分完美,但却折射出了人生的苦涩,如那些在野风中摇晃着叶子而散发香气的苦艾,令人惊奇的是那饱受风霜的无瑕心灵。
回归现实岁月的长河,再想想我自我,不仅仅不能照顾父母,还总是惹他们生气。有一次,由于顽皮捣蛋,我把自我的手指夹伤了。母亲手忙脚乱地把我送进了医院。在一阵昏迷后我最终醒来,看见母亲趴在我的床边,疲惫地睡着了。晨光中,母亲朦胧湿润的眼睛和那纤弱的双手,让我看了不由得心酸。想到母亲一夜没睡静静地守护着我,而自我以前却经常惹母亲生气,我哭了,我为自我以前做过的让母亲悲痛的事而惭愧。我轻轻地下了床,抚摸一下母亲的手,父亲在这时也匆匆赶来了,我和父亲一齐把母亲扶到了一旁的床上躺好。此时正好有一缕阳光射了进来,是那么温和。
人人都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有时只是一句安慰的话语,有时只要一份善意的鼓励,都能够让感恩之花在人们的心中绽放,让人类沐浴在感恩的芬芳中。
有一首歌,永久在我们耳畔回响;有一种情,永久在我们心头荡漾,这就是爱。爱是人类最完美的语言。我细细地品读着曹文轩叔叔写的《草房子》,被那浓浓的爱包围着,感动着。
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在我脑海里不时地浮现:秦大奶奶热爱土地,但为了油麻地小学有一批最好的课桌,能更好地发展,她最终放弃了那片土地。渐渐地,秦大奶奶爱上了那群可爱、活泼的小孩。有一次,乔乔不幸落水了,她不顾自我虚弱的身体,毫不犹豫地跳下河去救人,结果自我病倒了,一躺就是半个多月。最终,秦大奶奶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只南瓜,永久地离开了大家。是什么让她放弃了自我的土地?是什么让她两次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这难道不是因为秦大奶奶爱着小孩吗?桑桑不幸得了重病,他的父亲不辞辛劳地带他去远方看病。为了小孩,他急白了头发;为了小孩,他在短暂的时间里,踏破了鞋子。父亲的爱创造了奇迹,桑桑又能健康地去上学了。
我沉思着,心潮澎湃。我不由得想到了那震撼世界的七日。大灾面前,质朴的人们心中有着爱,毅然地选择了舍己为人。被压在楼房下的姜辉,虽然自我动弹不得,却拼尽全力唱歌安慰同样被压着的母女俩;医生周北川,虽然自我的亲人遇难了,仍竭尽全力去救治灾区的病人;解放军用自我的行动告诉每一个人:他们是人民忠诚的守护神……13亿人民的爱,犹如繁星满天,明晃晃照亮汶川大地。织梦资料管理系统
我们在爱心中孕育生长,再把爱的芬芳撒播到四方;我门在爱心中纵情歌唱,再把爱的快乐带进每个人的心里,让爱的芬芳永久伴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