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之一。用诗一般美丽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一副百看不厌的江南水墨画: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小孩: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不幸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他们是那么纯真、善良,每个人身上都散发出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读纸月的时候,我常常在心里拿自我的小孩和她做比较,看我们的小孩离她有多远,期望我们的小孩也要像纸月一样,做个善解人意的小姑娘,珍惜此刻,珍惜友情,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严格要求自我,奋力做到最好,对别人起到进取的促进作用,平时要谨言慎行,也许我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改变一个人。
陆鹤是个秃顶的小孩,常常被人戏弄,陆鹤十分苦恼,孤独,常常坐在河边偷偷的哭泣,想尽办法掩盖自我的缺陷。但他从不放弃对自我尊严的守护,勇敢的承担了学校参加汇演的秃头主角,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让同学和教师对他刮目相看。他也明白了,仅有付出,才能让大家改变对他的看法,只要心灵美,再丑陋的形象也会散发出动人的光芒。在陆鹤身上我懂得了,尊严的伤害并不是不成功的理由,仅有自我尊重自我,才是最好的解药;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美,欣赏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杜小康家以往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活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可是一夜之间,父亲病了,为了给父亲治病,他的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一齐到离家很远的大芦荡里去放鸭,当他们的鸭最终下蛋的时候,又不细心把鸭放进了别人家的鱼塘,吃光了人家的小鱼苗,鸭子和船统统被扣留了,他们的期望又一次破灭了。但杜小康毕竟是杜小康,他没有自我怜悯自我,更没有让别人来怜悯他。他用稚嫩的肩头毅然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的故事告诉我,富有的时候,不能浪费,不能高傲自大,贫穷的时候,也不要自卑,尽自我所能,克服种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渡过难关。
这一切看似平常的往事深深地触动了主人公桑桑的心,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他再也不会抢了陆鹤的帽子,挂在高高的旗杆上,再也不会把父母的蚊帐拿去捕鱼…他帮细马放羊,陪孤单的秦大奶奶聊天,卖掉心爱的鸽子,把钱借给杜小康当做生意的本钱,忍着病痛的折磨坚持上学,最终战胜了病魔,考上了中学。
这就是人性之美散发出来的独特力气,《草房子》用这些最纯真的爱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充满了酸甜苦辣,苦难和快乐犹如白昼和黑夜一样,永久与我们相伴,当苦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不能逃避,要满怀期望,微笑着去应对。我们就是这样一天天的长大,每个人都不例外。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讲究品位、曾获得过公认性奖项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终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此刻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理解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草房子》是一个完美的所在,它让我们想起浪漫、温馨、遥远,想起浪漫的童话。当我们走近曹文轩为我们搭的《草房子》时,我们确实被这样一种气息所弥漫。作者以优美的文笔,写了离我们已远去的小学生活,这种看似平常实则并不简单的生活,我们的时代未必经历过,但无疑我们都能体悟得到,那种发生在还未长大却向往长大的少男少女之间的纯真故事,有许多茫动,但也是必然。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经历,不幸少年与厄运抗争的悲怆,残疾少年对尊严的坚守,等等,在这所其实并不大的草房子里扑朔迷离地上演,给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时甚至催人泪下。
运用清新典雅的文字,富有诗意,以善于异想天开、顽皮淘气的桑桑的长大为线索,但讲述的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故事。每一章都是独立的,分别主要讲述一个小孩或大人的故事,桑桑经历了其中一部分,也是心灵记录者。随着一个一个的人物清晰地出此刻我们的眼前,一个一个的故事依次展开,各自发展又最终交叠在一齐,我们仿佛看到一幅被慢慢铺开的卷轴画。这实在是一幅美丽得令人屏吸的人生画卷!
作品格调高雅,由始至终充满美感。叙述风格谐趣而又庄重,整体结构独特而又新颖,情节设计曲折而又智慧。荡漾于全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疏远、情感日趋淡漠的当今世界中,也显得弥足珍贵、格外感人。通篇叙述既明白晓畅,又有必须的深度,是那种既是小孩喜爱也可供成人阅读的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