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草房子》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之一。用诗一般美丽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一副百看不厌的江南水墨画: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
油麻地是一个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小学六年生活的所在。当秋风乍起、暑气已去。1962年8月的一个上午,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学最高的房顶,看到了秋天景色的凄凉,想到了即将的告别,暗自哭泣起来,这是少年时代告别儿童时代的一种方式。这本书,读着读着,就会让人沉浸在少年桑桑的幼年趣事中,沉浸在人情百态中。小说经过陆鹤、纸月、细马、杜小康、桑桑五个同学性格特征、家庭背景和学习生活的描述,让我们感受到了小孩之间无瑕的友情,以及同学间互相帮忙的感人场景。即使学生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小打小闹和恶作剧,可是小孩的心底还是纯洁的。就在这六年里,大人们的世界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大红门的由兴到衰,白雀姑娘的一片真心,温幼菊的药寮,以及在他们身上的种种故事,如同一幅幅画卷展此刻桑桑眼前,令他既迷茫,又困惑,但却又十分明白似的。桑桑的父亲是油麻地的校长,人人尊敬的桑乔先生。在油麻地生活的六年,是桑桑的人生启蒙时期。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却也留下了许多谜团。
桑桑因为淘气,没少挨过打。经常干些“好事”,比如说,桑桑看到自我的鸽子晚上冷得发抖,又找不到地方睡。就很同情它们。于是把一个好好的碗柜改装成一只他所认为的高级鸽笼,挨了母亲的一顿打;再比如,他想去捞鱼,可他没有网,他看到了自我的蚊帐。桑桑觉得,这就是一张很好的网。于是,他拆了蚊帐,捞了鱼。桑乔对他的惩罚就是让他没蚊帐睡一晚,结果被蚊子咬的遍体通红。诸如此事,还有很多。从中能够看到桑桑的淘气天真,和他那一段完美的幼年。
在书中,不仅仅蕴藏了许多道理,也有许多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蒋一轮教师与白雀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的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惨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终一刹那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中体验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桑桑得鼠疮快要死时,温幼菊的发自内心的鼓励……这一切;既清晰又朦胧地展此刻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书中五个代表性的小孩身上每个人都有一种美,一种与众不一样的美。纸月身上是一种纯净的美。文弱、恬静、清纯、柔和的纸月仿佛是真善美的化身。她是那么完美,她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感染和改变着周围的每一个人。陆鹤的身上是一种执着、倔强的美。陆鹤是个秃顶的小孩,常常被人戏弄,陆鹤十分苦恼,孤独,但他从不放弃对自我尊严的守护,尽自我所能去做更好的自我,让同学和教师对他刮目相看。他也明白了,仅有付出,才能让大家改变对他的看法,只要心灵美,再丑陋的形象也会散发出动人的光芒。这一切看似平常的往事深深地触动了主人公桑桑的心,在他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让他学会了关心照顾别人长大的美。细马的身上则是一种孝顺,懂得报恩的美。邱二爷家被洪水洗劫后,二爷病发而亡,二妈精神受到了刺激。细马立誓要建一幢房子来报答二爷二妈的恩情。这也是一种高尚的美。那么杜小康呢?他身上又有什么样的美呢?
杜小康家住在油麻地的红门里,他们家几代都在油麻地开杂货铺,有这油麻地人望尘莫及的财富,所以他父亲杜雍和对他一向是有求必应。给他穿好衣服,骑自行车,系皮带。可就在他父亲拿了自家所有钱又去购买一批货准备继续经商时,船翻了,他们家破产了,父亲得了重病。为了给父亲治病,他的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他在停学后曾大哭着要回去上学。最终,在明白上不可能上学时,他尽自我的本事帮忙父母维持着生计并还债,陪父亲放鸭子,在校门口卖东西,没有一丝卑微的神色,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杜小康毕竟是杜小康,他没有自我怜悯自我,更没有让别人来怜悯他。他用稚嫩的肩头毅然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饱满地过着每一天。在杜小康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在富有时不骄傲,在贫穷时不卑微,尽自我所能,克服种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渡过难关。学习中要不畏艰难,仅有勤奋刻苦,对生活充满信心,才能使自我的生活每一天都很精彩。所以,杜小康身上是一种勇于承担,坚韧无比的美。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我从书里学到了陆鹤的雪中送炭,不记前嫌;学到了纸月默默无闻地奉献,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学到了杜小康能屈能伸,敢做敢当
的高尚品德;学到了秦大奶奶做一件事要钻进去的拼搏劲……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眼前总会浮动着他们的身影。
就在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流下了眼泪。文章的情节让我深深为其感动。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有朴实的真情。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在看完《草房子》后,我的心又填上了一样东西。曹文轩的纯美小说《草房子》,语言柔美,充满情趣,让人看了不乏其味,读后仿佛事情发生在自我身边,令人回味无穷。